一声巨大的雷迅速划破了天空原本的宁静,倾盆大雨立刻泼洒了下来,原本就热闹的地摊变得更加热闹了。
顾客放下了刚刚交易好的物品,赶紧跑到可避雨的地方,行人也是用衣服挡着雨水开始跑起来,小贩们连忙将自己的物品整理好,并用麻布盖住,生怕弄湿了……叫骂声、喇叭声、脚步声夹杂在一起,整个市场都乱成了一锅粥。在这种情况下,雨却越下越大。
雨雾中,一辆山轮车冲了出来,哟,是一位老大爷,只见他光着膀子皮肤绯红,头歪着,头顶的草帽被雨淋得也歪了,雨水从草帽上滴下来,像是一层水帘浸湿了老大爷的脸。他骑着一辆早已生锈的笨重的三轮车,车子的后车斗装满了西瓜,看起来很重。而此时他正要上桥,桥虽然不高,但他骑起来却十分困难。他十分用力,脚使劲蹬着,手臂和脖子上的青筋暴起。尽管这样,他仍在上坡路上被雨水淋得不住打滑。
“咦,怎么回事?”突然老大爷觉得自己骑三轮车越来越轻,脚也不需要像之前蹬那么用力,而三轮车上坡的速度却很快。迷惑不解的老大爷转身一看,一个穿着蓝色制服,头戴警帽的城管叔叔正帮他推车。而为了能够双手都使上力,城管叔叔把原本撑着的雨伞扔在了旁边,就这样冒着大雨帮助老大爷。
在城管的帮助下,不一会儿,老大爷就到达了桥梁的顶端,这时雨也渐渐小了。老大爷趁雨小走下了车,眼眶红了,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嘴巴微微抽搐着,他从嘴里硬挤出了几个字“谢……谢谢你。”
“不用,不用谢我,应该的,职责所在嘛!”城管微笑着。老大爷不善于表达,用略带歉意的眼神看着城管被雨淋湿的衣服。“那…我先走了!”城管被老大爷看得有点不好意思。这时老人才反应过来,赶紧抱了个西瓜就往城管手里塞。
“不用了,不用了!”城管把西瓜还给了老大爷。城管的身影渐渐远去,沙沙的雨声奏成了一曲动听的乐章……
冬天的故事
康志伟
窗外,寒风凛冽。
北风吹来,冬天眨眼就到了。春节也悄悄地到来了。家家户户,都在为春节做着准备。
干冷的空气仿佛消失了一般,取而代之的则是人们热情地欢闹。窗外万家灯火;天空万里无云。正是傍晚,云正火一般地燃烧着。仿佛在为人们庆祝着新年的到来。
我们家也在准备着丰盛地晚餐。孩子们正在开心地玩闹。大人们正在愉快地聊着天。时而帮着爷爷奶奶做年夜饭。窗外的树都被风吹了起来,时而摇曳着。这时,外面的饭店、街道也一定是万人空巷,灯火通明。城市中,乡村中都洋溢着新年的喜悦。
一阵风袭来,弯弯的月亮露出了脸颊。转眼间,年夜饭已经做好了。望着琳琅满目的菜品,我们也纷纷坐了下来。窗外,时而传来几声欢声笑语。
这时,餐桌上也热闹了起来。孩子们有的端起了碗,快速地吃了起来;有的正慢慢地夹着菜,慢慢地品尝;有的还沉浸在玩乐之中。大人们也边吃着饭,边聊着天。爷爷奶奶与孩子们则谈着期末考试的成绩,互相争个高低。
地上的叶子被风吹了起来,发出了沙沙的声音。墙上的钟仍然在滴答滴答地响。我们都聊得十分开心。
这时,大家都站了起来,举起杯子,互相敬酒。我们也举起了装着饮料的杯子,大家相互祝福着。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伯父伯母,他们拿出了红包。这时,孩子们便会争先恐后地将红包一抢而空。而大人们则露出开心的笑容。
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,年夜饭也接近尾声。孩子们开心地压岁钱。大人们做在沙发上与爷爷奶奶聊着天。
七点半到了,春节联欢晚会也即将开始了。
吃完饭的我早已趴在电视机前,等待着节目的开始。突然爸爸妈妈走了进来,让我洗漱完了再看。万一开始了怎么办?我一遍又一遍地问到,没有那么快开始的。爸爸一遍遍地劝着我。最后,我还是甘拜下风了——我害怕再拖下去就没有时间了。我于是慢慢地走了出去,眼睛还盯着电视。仿佛我一走就会开始一样。
洗漱完之后,我非一般地冲了回来。春节联欢晚会也开始了。一个个开心和快乐的节目,应接不暇地映入眼帘。时间也悄然而过,窗外的星星也眨起了眼睛。
转眼间,夜已深了。窗外的鸟儿在狂欢之后,已昏昏睡去。人们,也相继睡着了。天上的云被风吹着,快乐地飘动着。路灯照着大地。天空中,只有月亮和星星在互诉衷肠。
爸爸妈妈几度催我睡觉,可我却一直要求等到12点。因为我每次都没有等到12点。终于,爸爸妈妈同意了。
墙上的钟还在滴答滴答地响。爸爸妈妈的脸上也充满了疲惫,我也困了。终于,电视上的时钟转到了十二点整的位置,我也躺到了床上,随机便睡着了。
世间仿佛平静了,只有还在赶回家的游子一夜未眠……